新海盐

她说,其实你可以猜猜我有多喜欢你

【喻黄】儿歌


【黄少天17岁生贺】

【喻黄24h】

【23:00】

------------------------------

假装是个原著向

少天大大生日快乐!

bgm 张悬-儿歌

情节部分参考八月长安的《你好旧时光》


小时候黄少天和喻文州就见过,实在是太早之前的事了,五六岁的年纪,那时候早教还没有兴起,也不会有人去强迫快上小学的孩子报什么学前班,升小学前孩子们的必修课就是玩。

黄少天小时候住的是大院,整个大院里就十户人家,热热闹闹的,黄少天自己也是个爱热闹的,哪家姐姐出嫁了,哪家小孩子不喜欢上学了,哪个大哥哥又和别人打架了,还有家里有什么小事情,他都知道,晓得的东西多,也就被当成了孩子头,今天玩什么,做什么,全凭他说了算。

喻文州不是这个大院的人,家里带着他来做客,大人们谈的很欢,把他丢在院子里,嘱咐一句跟其他小孩子一起玩,喻文州很乖巧地点点头,然后把这话置之不理,自顾自的坐到大槐树下看书去了。

他没有注意到黄少天,黄少天一开始也没注意到他。

“喂,你是谁?”

喻文州闻言抬头,面前站着一个小男孩浅褐色的头发,脑袋毛茸茸的,看着就很想揉一揉,很可爱,但是表情却有一些盛气凌人,一看就是这群小孩子的老大。

“喻文州。”

这个回答跟没回答一样,明显眼前的人有些不满意,但是又不好直接发作。

“我叫黄少天,你怎么不和我们一起玩啊?”

“玩什么?”喻文州觉得有点有趣,眼前是黄少天,背后站着好几个孩子,他坐着,面对对面,感觉就像是誓死不屈的英雄好汉面对山贼一样,电视上不都是这么演的吗,他跟着家里一起看,觉得特别像。

算了还是不要当英雄好汉了,自己就是个文人墨客的形象,喻文州有点头痛地想,在他胡思乱想的同时,黄少天就没停过,不停的讲话,讲的他都有些烦了。

“你很吵诶。”喻文州啪的一声合上书,看着眼前的人,本来他就想听听黄少天讲他们在做什么,毕竟一个小男孩盛气凌人的表情实在是太好玩,看他讲话,讲上一两句倒是有趣,可是一连串砸个三四十句,他听的头晕。

黄少天却开心了,他本来看眼前的人有点不顺眼,明明和自己一样大却要待在一边不和自己这帮玩,他搜肠刮肚想出一个词来形容眼前的喻文州。

故作深沉,这个词他觉得特别合适,这也是黄少天作为一个小朋友能够想出的最高级的词汇了。

他看到喻文州的表情有所松动,从一开始的平静到有些隐隐的烦躁就觉得无比开心,他似乎是起了点玩心,打算再呛一句回去的时候,被喻文州抢了先。

“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子很扰民啊?”喻文州把刚刚的一点点不开心收起来,打算好好反击一下,以来补偿自己受伤的耳朵。

他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安静了那么一刹那,然后接着吵。

“诶诶诶你居然说我扰民?我跟你说话多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啊你知不知道大人们最喜欢的就是孩子热热闹闹的啊你这样子都不讲话什么的很容易被当成自闭的啊这样子不好知不知道……”

喻文州呆了一下,他不知道为什么面前的小孩子能够一口气不停歇地说这么多,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把话题从他爱讲话扯到他不爱讲话最终扯到自己可能自闭症上,太绕了,这个思维他跟不上,他也插不上嘴。

“所以你们究竟在干什么?”喻文州试图挣扎一下,把话题拉回正轨,黄少天眼睛一亮。

“所以说啊我们应该要多玩一玩啊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这样才有利健康嘛……”

我为什么会想要和他讲道理啊……喻文州头越来越痛了,干脆不管他,径直起身了,坐到大院角落里的秋千上去,秋千是挂在院子里的老槐树下的,平常都被小姑娘们占着,男孩子不屑于去那里,喻文州倒是得了个清净,心安理得看起书来。

“你起来!”

“又怎么了?”

“我要用秋千。”

“为什么你要用我就要让给你?”喻文州坐着看他。

“因为我们要用。”黄少天抓了抓头,“现在你就是我的臣子了!”

喻文州这才意识到他们在玩一种比较高端的过家家,觉得有些好笑——他是没玩过这些,没兴趣,尤其是现在,被打断了好几次看书的思路,没心情跟他们玩这个。

“我为什么要当你的臣子?”

黄少天想了半天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愤恨地小手一挥,喻文州就被除了官职,喻文州无所谓地耸耸肩,他们爱怎么做怎么做,他又不介意。

他看着书,边上突然就骚乱起来,好像是发生了“宫廷政变”黄少天被其他两个孩子压着出去,他饶有兴趣地看黄少天奋力挣扎,觉得这下子比刚刚盛气凌人的样子要可爱的多。

“喂你怎么见死不救啊!!!”黄少天看着边上托头看的喻文州,奋力挣扎,妄图逃脱两个人的压制,奈何逃了这两个,还有下两个。

喻文州噗地一声笑出声,得,全反叛了,一个不剩的那种。

“我不是被你……”喻文州想了想,“告老还乡的臣子吗?你怎么会要我救你呢?”

黄少天没听懂“告老还乡”是什么意思,后来很久之后他发现喻文州用的这个词其实也是错误的,他想这么高深——对那个年纪来说——的词从喻文州嘴里蹦出了,一点也不违和。

喻文州看着他被一群人压制住,同时又奋力地向他的方向挣扎,觉得再不帮他一把实在是说不过去了,眼看着人就要到跟前了,一把拽过黄少天。

“跑!”

黄少天愣了一下,感激的笑了笑,迈着步子就跟喻文州跑开了,喻文州体力不错,但是比不过黄少天,很快从被拽着变成拽着喻文州跑,他不知道为什么那时会想着向喻文州求助,可能是因为其他人都跟他不在同一阵营了,也可能是因为他有一种让人安心的感觉。

“跑不动了?”黄少天察觉喻文州的速度放慢,

就跟着他停下来了,“体力没我好啊。”

“嗯。”喻文州也懒得跟他说了,随便回答了一声就直接坐着休息。

“诶你别坐下来啊刚运动完就坐着对身体不好你有没有常识……”

“别说了好不好。”喻文州有些有气无力地说,“就让我休息会,啊?”

“为什么?”

“因为我救了你。”喻文州平静的说。

黄少天没了话,跟着坐在路沿上,有一下没一下的踢着石头,过了一会,犹豫了一下,还是小心地开口了。

“喂……你还会来吗?”

“首先,我不叫喂,我叫喻文州。”喻文州回答他,停了一下思考,然后接着说,“应该不会来了……要准备搬家了,离这里会很远,过来不方便。”

“哦。”黄少天难得没兴致多说两句,看起来有点像蔫了的小猫一样,喻文州觉得好笑,戳戳他的脑袋,说,“好吧,那我还是会过来的。”

“认真的吗?”黄少天眼睛的一下子亮了起来。

“嗯,”喻文州想了想还是补充了一句,“要是真的来不了我会说的。”

黄少天思索了一下,觉得也没有更好的结果了,开开心心地牵了喻文州的手,“回去吧,该吃晚饭了。”

喻文州哭笑不得,“我不是小姑娘。”

“嗯?”

“我说,你就别牵我手了,我不是小姑娘。”

“这有什么关系?”黄少天一脸奇怪,没松手,“走啊?”

也不和他辩了,喻文州是真的有点累了,任由他牵着手回去。

告别的时候黄少天难得没闹,很乖巧地挥挥手,难得被黄父夸了,喻文州暗笑,今天不知道第几次觉得这人真的可爱,他突然想着,要是自己以后都不来了,他会不会很难过。

一语成谶,喻文州真的没来过了。

黄少天等了一个夏天,他没有来,有一天黄父给他带回来一个气球,被他挂在床头。

他知道是喻文州给他的,那天喻文州走的时候没有发的脾气一下子都涌了上来,黄少天努力控制着情绪,他长这么大第一次有这样的情绪——不是单纯的生气,混杂了委屈,而且他觉得不能把这件事情这个情绪说出来,又有点烦闷。

他觉得喻文州和大院里的其他人不一样,但是还没等他琢磨出究竟哪里不同,他就开学了,黄少天爱玩,黄父又算是严厉,被迫关在家里读书,有事没事就想着喻文州,走神走的多了就会挨骂,随着整个课业的加重,他没有那么多时间花在思考对喻文州究竟算是什么这个问题上了。

再后来,他就在网游中被发现了,被魏琛撺掇地到了蓝雨,直接就在预备营了,预备营里就他年龄最小,他每天也乐的去找魏琛玩,直到有一天他被魏琛扔到训练营去,美名其曰体验生活,其实就是烦了黄少天这人罢了。

黄少天一个人在训练营里瞎转悠,一会看看别人训练,一会跑到技术部去,看着人打造银武,然后他撞见喻文州。

太多年了,当年的小男孩已经长开了,擦肩而过的距离,黄少天只觉得眼前的人面熟,并不记得他究竟是谁,后来他对这场重逢也是没什么太深刻的印象的,只记得他走之前看了一眼喻文州的训练情况,说你也是练术士的啊,快点加油啊我们就可以一起打比赛了。

他没认出来眼前的人,喻文州也没认出他,直到后来那场惊天地一般的比赛,喻文州胜了魏琛之后他才认出来。

眼前的少年和过去的人重合,眉目间虽然还带着些稚气,黄少天硬生生看出了对方眼里的沉静,突然间觉得眼前的喻文州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从那时候开始就是比他成熟许多的人,现在越发成熟了。

他突然间有点不敢认,眼前的人和他差距太大,和当年一样,自己还带这些趾高气扬的意思,喻文州还是那样温和内敛,甚至比以前更没有锋芒。

他们差距太大。

黄少天犹豫了一下,没去找喻文州。

喻文州却来找他了。

他们本来就在同一幢宿舍,喻文州想堵到人是很简单的事情,黄少天回到宿舍就看到喻文州站在他宿舍门口。

“你说,一起打比赛还算数吗?”

黄少天抬头对上他的目光,笑得和当年一样灿烂,就像是刚刚被喻文州拽起来的样子一样。

“当然算。”

“恭喜我吧,我进预备营了。”

黄少天这才从喻文州身上找回了一点点当时的感觉。

再后来就是第五赛季的事了,出道两年,黄少天出道时就憋了一口气,两年都没有拿到冠军沮丧地很,黄少天下场之后抿着嘴,神色还是很平静,他已经开始学着不随意外露情绪,他想藏,大多数人是看不出来的。

大多数人不包括喻文州。

他想去找黄少天,但是自己出来的时候被记者们围了个团团转,好不容易摆脱了之后,却找不到黄少天了。

他想了一想,跑了几个黄少天可能会去的地方,最后在老宿舍找到了他。

黄少天以前那个房间没人住,布置和以前一样,黄少天有时候心情不好就会去那里喻文州是知道的。

他进来的时候黄少天蒙着被子倒在床上,他知道喻文州进来了,却仍然不想起来,就算是在亲密无间的爱人面前也不想表现得太难看,他斟酌了一下,没有起身也没有把被子掀开。

他有点好奇喻文州会干什么,他听见喻文州在他身边坐下的声音,听见他吹气的声音,还有窸窸窣窣不知道是什么的声音。

然后他听见喻文州走了。

走了?!

黄少天一个骨碌起身,怎么就这么走了?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挂在椅子上的气球。

黄少天想他大概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的,还在预备营的时候他和喻文州一起听歌,忘了歌名叫什么了,就记得几句歌词。

“如果受了伤就喊一声痛

真的 

说出来就不会太难过”

他还记得这首歌的开头有点调皮幼稚,他还和喻文州开玩笑说哪还有人会拿气球哄人呀,然后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有些尬地闭了嘴。

喻文州笑的不行。

不过这人怎么会这么隐晦地安慰人呢,黄少天想着,总觉得哪里不太对。他抬头,正好对上站在门口的喻文州,看着对他笑。

“生活 生活 会快乐也会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们好好的过”

fin.

-----------------

下一棒 @萧咩 

评论(4)
热度(18)

© 新海盐 | Powered by LOFTER